大溪橋

觀光地圖

      圖、文:達文西瓜

「大溪橋」:
自從大溪水運被陸運取代之後,橫跨大漢溪兩岸的橋樑顯得極其重要,日治時期日本人於西元1934年(日本昭和9年)落成大溪橋,當時是一座全長280公尺典雅的鐵線吊橋,橋面上甚至鋪設了「輕便鐵道」,尤見橋樑之重要,後來國民政府來台,拆除鐵線吊橋改建為水泥橋,是為台三線省道橋樑之一,但是橋梁狀況頻傳且不堪使用,於是另造「武嶺橋」於1994年啟用取代了大溪橋功能,此後大溪橋算是功成身退,直到2001年在大溪鎮公所與省公路局規劃之下動工修繕美化工程,並於2004年完工啟用。
如今大溪橋呈現仿歐洲建築、鋼索吊橋的華麗風貌,大溪鎮公所將之規劃為行人徒步橋,且在橋樑周邊到處增設照明設備,每週五、六、日晚間六點時許夜燈全開,成為大溪鎮的「水上光廊」,桃園縣政府更將之規劃為「大溪水岸自行車道路線」,同時大溪橋已成為桃園縣婚紗戶外攝影首選浪漫景點。
玩賞大溪橋的方式蠻多,例如一般的好天氣曬太陽、夜晚「水上光廊」夜景、石門水庫洩洪的「飛橋臥波」景觀等等方式在在顯示大溪橋確實是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皆宜的觀光橋。
交通方式:○1自行開車→自行開車→北二高大溪交流道循台三線至「崎頂」右轉下坡後直行看到右邊加油站即左轉抵達。
○2公車:搭乘桃園客運(03)4222047 
停車場:大溪橋停車場
周邊景點:大溪老街、月眉、李騰芳古厝、慈湖、頭寮、石門水庫

 

2008年1月1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