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旗艦社區的回顧與展望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大溪旗艦社區的回顧與展望
蘇景輝,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黃建義,大溪聯合社區社區規劃師
廖春景,大溪鎮月眉社區總幹事

一、緒言
台灣社會早在1993年推動之初,台灣各地猶如星火燎原般的掀起一股「社造熱」,直到如今「社造」幾乎與「文化局」劃上等號,感覺上「社區總體營造」改寫了台灣社區文化歷史、挽救台灣社區文化了
一般民眾說起桃園縣大溪鎮就會提起「大溪老街」,雖然「大溪老街」十多年來引以為傲的「社區總體營造」確實扭轉了大溪的形象,但那只限於「文化層面」,作為社區基層文化建設是正確的,但是社區永續生存元素豈止如此而已?
「大溪老街」就是面臨如此現象無法擺脫,實在也是沒有別的辦法了,所幸在兩年前桃園縣政府社會局(如今升格為社會處)公佈了「聯合社區旗艦社區領航計劃」(以下簡稱旗艦社區)才讓我們發現一線署光。
原本大溪鎮公所對於「社區發展協會」辦理活動經費補助規定宣佈:「每年各社區活動經費補助限兩次,每次不得超過二萬元」,此一規範有其相當正面考量,但是對於正常運作的社區發展協會打擊甚大,如果要堅持社區協會理想運作正常就必須另外想辦法了,不然就有「滅頂」的危機,而「聯合社區旗艦社區領航計畫」不只是個「救生圈」,更像是一艘「救生艇」。
旗艦社區是指一群社區發展協會各有特色、各有資源、各有需求,可以互相支援、保護,得到新生活。旗艦社區也是鄰近數個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辦理活動、執行計劃可以資源共享,如社區硬體、志工人力、經費分攤等等好處,讓很多社區想要做的理想工作都可以實現。

二、第一年執行概況
針對「旗艦社區」的全新社區構想,大溪老城區集結了一德社區、下田心社區、月眉社區、興福社區等共四個社區發展協會(涵蓋6個里)一起來爭取計劃並推舉興福社區為旗艦龍頭。這四個社區的條件不論在地理環境、人口數量、社區生態等等都有差距,按理說應該要找同質性高的社區來結盟比較好做事情,但事實上旗艦社區的特質就是可提供社區互補的機會,社區彼此條件有差異反而是一件好事,對於優勢社區可以增加經驗與發揮空間、對於弱勢社區可以獲得協助與實現理想亦是「旗艦社區」的功能之一。經過籌備會議討論,各社區提出需求與目標而擬定了六項主軸工作有:健康活力關懷站、外籍配偶教學、文化觀光推展、兒童成長營小小解說員、聯合社區活動、志工人員培訓,以下為各項之簡介:
(一)健康活力關懷站
1、以街坊拜訪招募社區志願夥伴參與。
2、除增加社區彼此拜訪之外,定期討論交流。
3、各社區必須成立「健康活力關懷站」據點至少一處。
4、積極與各里辦公室資訊聯繫了解哪些住戶老人較需幫忙。
(二)外籍配偶教學
1、依據鎮公所、里辦公室資料掌握外籍配偶訊息開始接觸。
2、與學校配合開辦語言及學習班。
3、依據外籍配偶提議開辦社區相關課程或教室。
(三)文化觀光推展
1、邀請「大溪觀光導覽人員聯誼會」主導業務。
2、舉辦社區影展(相片展覽、社區紀錄影片撥放)。
3、製作社區地圖單張或社區志。
4、組織社區導覽班。
(四)兒童成長營小小解說員
1、招募社區學童參與地方導覽。
2、舉辦學童導覽解說課程。
(五)聯合社區活動
1、召開會議邀請各社區里長、理事長討論合作事宜。
2、推舉主辦社區來主導整體業務。
3、舉辦社區成果展覽活動或晚會。
(六)志工人員培訓
1、參與協助本案的志工應比一般民眾知識與認知程度先進,須經過專業人員課程訓練 才可以,同時這也是對於社會民眾的保障。
為培養團隊共識與團隊精神,大溪旗艦社區舉辦了「學習型組織工作坊」,邀請各社區理事長、總幹事及幹部一起參加。
感覺上這一年過得非常非常的快,各社區有時候各忙各的,有時候相互支援。為了能確實掌握運作狀況,四個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總幹事每個月都要召開一次聯繫會議,而且大溪鎮公所社會課陳光炮課長與課員還有桃園縣政府志拹工作人員幾乎每場會議都來參加。
在執行的過程之中,各社區不知不覺逐漸拓展了社區版圖與視野,例如一德社區舉辦健行活動的時候會邀請旗艦社區所屬社區參與,而且在計畫中的「健康關懷活力站」也會在活動現場支援,連帶其他社區志工也來幫忙,打破了以往各社區辦理活動由各社區人力自給自足的情形,等於是「一個社區辦活動、四個社區都參加」,使得整體活動格外豐富、成功、輕鬆(因為志工人力充沛),又例如月眉社區推動「無菸社區」運動,週邊的興福社區提供場地、一德社區與下田心社區以人力支援,而且參加了「無菸社區」的行列;另外,各社區志工經過本計畫執行培訓課程而產生大量的社會志工,並且獲得縣政府所頒發的志工手冊,很多社區的志工領到志工手冊的時候才恍然大悟:「做了一輩子志工,今天終於是有牌的真正志工了」,由於「旗艦社區」的志工們時常在一起討論、開會、聚餐、慶生、研習,大家早已忘記自己屬於哪一個社區的志工了,而且增加了許許多多附近社區的好朋友,拓增了許多社區媽媽的社交生活圈,使許多的家庭主婦走出廚房、參加社區,找到自己更新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

三、第二年概況
第二年我們依然擬定計畫提出申請,大家並改革推舉下田心社區為旗艦龍頭。除了延續往年業務之外,我們額外增加許多項目,工作計畫內容增加甚多,因為我們認為每年只會做一樣的社區工作與文建會的「社造」有何不同?既然只會做容易做的社區工作,那就不需要「旗艦社區」就能做到了,2008年的業務項目有:志工培訓、志工進階、親子菜園、青少年導覽與文化傳承、活力站陪伴社區、社區講座、社區走透透、社區美學、外配親子共讀、銀髮記憶傳承、社區觀摩、社區網路、聯合社區活動等項目。以下為各項業務簡介:
(一)外配生輔班
1、積極招收外籍配偶新生,
2、增加新課程並以『親子共讀』為主軸。
(二)志工培訓志工進階
1、積極招收社區熱心人士參與志工行列
2、持續辦理志工培訓業務
3、增加志工專業訓練課程。
(三)社區講座
1、開闢社區歷史講座、社區故事講座、社區規劃講座
(四)長輩菜園
1、參與以社區長輩有興趣栽種蔬菜者為主,並且成立長輩蔬菜班。
(五)健康關懷活力站
1、持續營運去年各站業務
2、邀請週邊「陪伴社區」參與活力站建置,並且支援技術與知識
(六)銀髮記憶傳承
1、持續採訪收集各社區長輩口述歷史
2、開設【銀髮記憶開講班】於各社區巡迴辦理
(七)社區走透透
1、推動社區居民健走運動
2、推動社區健走地圖製作
3、推動社區健走護照
(八)辦理聯合活動
1、辦理社區走動觀摩、各項會議與聯合講座、各社區成果展覽
(九)生活美學
1、辦理DIY教學、美術比賽、創意比賽等等課程與活動
林林總總的項目讓人眼花撩亂,「大溪旗艦社區」憑藉著之前一年的經驗開始執行計劃,第二年我們開始正視老人族群的區塊,除了「親子菜園」與「銀髮記憶傳承」項目之外,我們以社區志工的人力去參與衛生局的新方案:「老人防跌計劃」,成果也相當豐碩,最重要的是活動過程中,我們發現社區老人真正要的是什麼,總之一言難盡。記得有一位老人家在「老人防跌計劃」活動結束當天告訴我們:「來這裡之前,我只能在家裡和牆壁講話」,老人家複雜激動的表情實在讓人感受到不捨、責任也更沉重了,我們的時間和計劃可以來年再爭取執行,可是老人家能再等嗎?也許明年他已無法行走或無法言語了,將心比心,今天我們尚且在遲疑要不要做,未來我們也將是等待的老人,屆時我們將何以自處?

四、結語
如今「大溪聯合社區旗艦領航計畫」執行已有兩年了,社區工作未來執行模式是否就此定調了呢,我們認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從來不認為「旗艦社區」永遠會按既定經費與計劃持續執行,變數真的太多了,光是官方的變數如「縣長、處長的異動」、「社會福利預算的異動」等等都太不可預期了,更遑論社區變數,不過即使如此,「聯合社區旗艦社區領航計畫」的概念已經使社區獲益良多,甚至引導社區走向「社區共生、橫向經營」的新境界,就算是公部門的變數再多,社區以非昔日吳下阿蒙,必然可以另闢生存之道;總而言之,「聯合社區旗艦社區領航計畫」只是社區理想真正實踐的開始,帶社區跨出「社造」原本只重視文化建設的藩籬、讓社區發現自己不再是永遠綁著線才能高飛的風箏,世界那麼大,『心之所向,則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