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人【手上雖無劍可擊. 心中仍有劍可斬】


大溪武德殿落成於1935(昭和10)年2月,為鋼筋混凝土倣木構造建築物,在日本傳統社殿造形的外觀下,卻是採用洋式的 "king's post" 大木桁架,並以平板石綿瓦舖葺屋面以摹倣紫銅瓦的效果。外牆採用洗石子,並以線腳摹倣雨淋板壁裝修。窗臺及兩翼設有混凝土倣木造、線條粗拙的欄干。武德殿落成當時正逢大溪郡腦炎蔓延,4月又遭遇中部大地震,因而使落成典禮延後至同年5月20日舉行。戰後大溪公會堂改為總統行館,緊鄰的武德殿則充當憲兵隊營舍使用。1999(民國88)5月憲兵隊遷出,原建築改設為兒童圖書館,目前其外觀仍大致維持原貌。

武德殿建於1935年2月,是鋼筋混凝土倣木構造,外觀是日本傳統造型卻用許多西式工法建造,外牆採洗石子工法,落成當時大溪郡正流行腦炎,同年4月又逢中部大地震,因而延到同年5月20日才開幕啟用,國民政府來台後,公會堂改為總統行館,旁邊的武德殿自然就成了憲兵隊營區了,直到1999年5月憲兵隊遷走後,鎮公所於2000年10月起大力整修改為兒童圖書館與親子空間,終於還原了武德殿的歷史原貌,並且化戾器為祥和,實在用心良苦.

23.JPG (63305 個位元組) 56.JPG (53819 個位元組) 25.JPG (51857 個位元組) 41.JPG (64510 個位元組) 26.JPG (58278 個位元組)

2003830日上午,大溪武德殿出奇的熱鬧,在這裡特別要強調『出奇』,因為大溪人都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沒有通知、沒有宣傳、沒有任何訊息就突然在這裡辦理『中華民國劍道促進會成立大會』,只有媒體記者知道,鎮公所鎮民代表會主席告訴我說他也是臨時聽到通知才跑來看的,這雖然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但是這麼突然的舉辦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

我個人非常非常期待【崁津劍道】的盛況能夠再度復甦,因為我是大溪人,而且就住在崁津(崁津包括大溪公園、總統行館、大溪武德殿),希望會有好的事情發生。

在當天我發現活動只是借用大溪武德殿這棟名符其實的建築物而已,並沒有要以劍道運動在此長久參與社區的意思而讓我感到非常可惜,甚至活動當天政治選舉氣份相當濃厚更讓我感到失望,我不知道在場的劍道耆老們心裡有何感想(我看到兩位劍道耆老並不願與政治人物合照),因為我直覺相信擊劍多年的前輩們與居合斬】劍士們絕對不會如此輕率的對待劍道運動的。

活動節目裡有許多劍道表演,真是十分精采!相信看過的人都會想要學劍道,但是我看到女子劍道學員脫下裝備之後就坐在門口抽煙的情形,覺得有待改善,心想日後我們大溪人如果組織劍道學習團體一定要首重品德,不要有這種現象,未來我將會盡力尋求大溪人學習劍道的機會,我將會先聯絡劍道促進會的人看看可以怎麼做。

另一方面大溪鎮公所對於大溪武德殿的努力是令人欣賞的,我還是對鎮公所有信心,就算自己沒有劍道團體,鎮公所還是時常帶大溪武德殿裡舉辦藝文展覽與教學活動,獲得鄉親們許多正面的風評。

大溪人【手上雖無劍可擊. 心中仍有劍可斬】讓我們慢慢的期待終有一天道道地地的崁津劍道精神能夠回到大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