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濟堂平面位置影像介紹:廣寒宮

06-1.JPG (38509 個位元組)   06-2.JPG (45369 個位元組)   06-3.JPG (41600 個位元組)   

06-4.JPG (38495 個位元組)   所謂龍生九子,,螭虎是其中之一,形似龍,生性喜好文筆 螭虎窗堵       06-6.JPG (49671 個位元組)

太陰星君 
  
「大陰星君」在台灣地區稱為「月娘」或「太陰娘娘」,出有稱「太陰菩薩] 中國古以農歷八日十五日[中秋節]為 「太陰星君]有關「太陰星君]的祭典,在上古也和[太陽星君]一樣,歷代帝王只要有[大明之神]的祭典,便同樣也重視[夜明之神]的祭典,民間自然也不會例外。

台灣民間也和中國的民間一樣把「太陰星君] 看成嫦蛾,不過他們還認為「太陰星君]是一位絕色美人,所以非常喜歡人人都欣賞她,也就因為這個緣故,八月十五日的「太陰星君」誕辰祭,都在入夜以后,面對當空的皓月家家戶外圍院,排設香案點上一對紅燭,供上四色鮮果,焚香膜拜,氣氛十分虔誠,而又帶有几分閑情逸致之感。此外,還有賞月會,一家人團圓,或筵款親朋在皓潔月色的籠罩下,共度良宵,另外有博狀元餅,聽香等風雅韻味的趣事。

還有,台灣民間流行的一篇《太陰星君經》,據說:每月十五、十六兩日,趁太陰團圓之夜,戒焚香,誦念十遍,合家清吉。台灣供奉太陰星君的宮廟不多。傳說,孩子營養不良、多病,向太陰星君祈禱,很靈驗。 

以上文字內容轉載於宗教之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