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濟堂平面位置影像介紹:太陽殿

10-1.JPG (40529 個位元組)  10-2.JPG (67410 個位元組)  10-3.JPG (36172 個位元組) 06-4.JPG (38495 個位元組) 06-5.JPG (44036 個位元組) 06-6.JPG (49671 個位元組)

「太陽星君」中國古代稱為「日神」,或「大明之神」,台灣地區則稱為「太陽公」或「太陽菩薩」即太陽神。
原始時代,最引人類驚愕的恐怕無過于晝夜的輪流更替。太陽能給人類溫暖、光明和生命,人類自然 更是崇拜與禱告,所以原始人無不崇拜它。這也是世界曾遍的現象,如族及人拜日,大不列顛人祀太陽都保存這種原始而古老的信仰。拜日有關「太陽神君」 的祭典,早在炎帝神農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從此以后,帝堯命官以春分朝日, 秋分餞日,周制且帥諸侯朝日于郊相沿到了清代可見拜日朝日之禮,每個朝代都非常重視沒有一個皇帝敢疏忽,朝廷尚且如此,民間的崇持更是虔敬。
台灣民間對「太陽星君」 的崇拜比中國其他地區似乎沒有分別,同樣是感謝四季的恩惠而祭祀,在台灣崇祀太陽星君的廟宇不多,以農歷三月十九日為太陽公生生日。在他們的心目中、「太陽星君」是一個天生的丑男子,都認為他不愿意世人看見他的面孔,誰要看就用針刺誰的眼睛,所以直對「太陽星君」 看,就會目眩。最有意思的是把「太陰娘娘」當作「太陽星君」的夫人來奉祀呢!

以上文字內容轉載於宗教之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