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騎樓文化

 

日治時期殖民政府於大正八年(西元1919)實施『市區改正』計劃拆屋建立面牌樓、道路拓寬之後,大溪地區首度出現騎樓,顧名思義「騎樓」就等於是「樓房騎在道路走廊上方」,騎樓提供社群居民外出生活可以遮風避雨、人車分道、保持交通順暢等等生活機能的好處,同時老街上的居民因為騎樓的便利性,改變了人與人之間互動頻繁的關係。

 

在日本政府統治之下,大溪老街騎樓功能非常廣泛,例如每一家騎樓右前方地上都會有一個寬約30公分、長約45公分、深約30公分的「垃圾孔」,要收拾垃圾就得用相同形狀的鏟子收垃圾,另外,家家戶戶必須在每年十二月、六月做一次全家大掃除,這不只是屋內打掃而已,凡是家裡的家具都必須搬出屋外在騎樓下刷洗整潔、曬乾,整座老城區沸沸揚揚,場面非常壯觀。

 

時代演進到大溪老街傳統木器全盛時期,幾乎家家戶戶都在生產木器家具,老街騎樓多數傳統家具店在打磨、整修、裝貨,其他閒置的騎樓依舊是小孩玩遊戲打陀螺、老人聊天曬太陽,待到傍晚時分,家家戶戶對著騎樓喊人回家吃飯也是非常熱鬧有趣的。

◎民間小典故:居住在大溪老街的民眾都是傳統家族,家大業大總是有繁雜的家務事,每當議論不平的時候總會出來到騎樓下討論,如此左右鄰居一人一句可以討論出道理來,又例如有一家人有個凳子壞了,坐起來之之壓壓的聲音一直修不好,這時候家裡人會叫他拿去門前騎樓下,保證一下子就修好了,果然在騎樓下左右鄰居一人教一招,什麼都修得好。

 

大溪老城的故事

01大嵙崁水運

02大嵙崁碼頭

03大溪古道

04輕便台車

05大溪老街

06騎樓文化

07后尾迷宮巷

08草店尾文化

09民生日清簿

10大溪普濟堂

11大溪福仁宮

12殺豬公

13林本源大城

14飛橋臥波

15大溪公會堂

16大溪神社

17老街木器

18大溪豆干

19歷史競技場

20大溪大陀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