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輪值殺豬公

 

大溪殺豬公風氣鼎盛,地方殺豬公慶典由各方廟宇依序辦理,時間長達半年之久,跟隨時代改變、民俗簡化,預期殺豬公祭典將逐漸式微,而殺豬公過程也也逐漸為時代觀念非議,但是傳統文化演進過程畢竟是歷史的一部份,而且整體祭祀儀式中,殺豬公僅為其中部分而已,再說如今豬公已有各式素食祭品取代,榮有學習與紀念的需要。
  大溪地區各廟宇殺豬公緣起目的不同,例如大溪老街福仁宮每年農曆211日開漳聖王陳元光將軍壽辰慶典為例,農曆211日當天早上10點有拜拜,舉行「三獻禮」,「三獻禮」是屬儒教系統,大概要花一個多小時來辦理,「三獻禮」完畢後,就各自將豬公取回。
 

祭典的活動由下年度輪值的姓氏辦(發落),錢由本年度的姓氏出。

二月十一日的晚上,由輪姓的人,要出錢請各姓的頭人吃飯。每姓有三人,由各姓推舉,不過也有輪值的姓氏以壽桃代禮,取代辦桌請客。

◎民間小典故:當飼主在眾多小豬仔中挑選出未來適合作為祭祀豬公的小豬仔之後,小豬就會被分開特別照顧,而且由飼主親自餵食與照顧,並且培養感情,甚至有些豬公只接受飼主餵食,否則不吃不喝,而且平常不能被外人看到,因為飼主說豬公會不開心發脾氣。
話說從頭,早期農民生活克勤克儉,並不會因為要餵養豬公而特別做出吹冷氣、喝牛奶、吃藥、灌食之類的作為,而是正常豢養餵食即可,如此更可以顯出飼主照料的真本事,再說祭祀活動是以信眾虔誠的心意來辦理,相信鋪張浪費也不會是神明所樂見的。

 

大溪老城的故事

01大嵙崁水運

02大嵙崁碼頭

03大溪古道

04輕便台車

05大溪老街

06騎樓文化

07后尾迷宮巷

08草店尾文化

09民生日清簿

10大溪普濟堂

11大溪福仁宮

12殺豬公

13林本源大城

14飛橋臥波

15大溪公會堂

16大溪神社

17老街木器

18大溪豆干

19歷史競技場

20大溪大陀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