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老街木器

 

大溪老街是台灣傳統木器業最密集的街道,老街居民生活總離不開木器、家具、佛具、油漆等等行業,雖說大溪地區位於台灣北部雪山山脈腳下,林業興盛使木材取得容易,但是我們在觀察大溪老城區的所有舊照片的時候卻遍尋不著有任何木藝行業的鋪面或招牌,原因為何呢?

 

早期木藝師傅的行業工作分為大木作與小木作,大木作為建築業,小木作(細木)為傢俱業,而且業務興盛,由於早期小木作匠師工作室多以製作「新居傢俱」與「嫁娶」〈嫁妝〉為主,當匠師接受邀請製作傢俱之後,就必須進駐雇主家中開始製作傢俱,主人家也必須供應每日五餐〈包含宵夜與點心〉與住宿將禮數做盡,如此耗時數月甚至幾年時間才能事情圓滿,所以說傳統木藝能夠如此精良華麗除了匠師巧藝之外,民間禮俗也是傳統木器產業維持的因素之一。

 

在日治時期大正三年(西元1914)大溪地區為辦理『關聖帝君壽辰』慶典而紛紛成立以同業為組織的『社頭』來籌備,其中以大溪傳統木器業者就組成了「協義社」,為首的「協」字有三個「力」字,代表「木工、雕刻、油漆」,直到如今大溪傳統木器業者的許多業者行號名稱習慣以「協」字開頭,顯示大溪傳統木器業者百餘年來師徒、父子、親友之間關係綿密,能使產業永續傳承。

◎民間小典故:傳說早期大溪傳統木器業者開班授徒使傳統技藝日益精純,每當有學徒學習多年之後想要自立門戶的時候,師傅總是會要求學成的徒弟做一件代表作品給師父檢視一番,看看是否夠格「出師」一方面避免損傷師門技藝口碑,一方面是愛護徒弟做為最後的指導,願他「出師」之後能夠精益求精更上層樓。
據說有些師傅會刻意要學程徒弟只做一張小凳子來檢驗而已,別看小凳子製作容易,師傅拿起凳子一直往地上摔、摔得滿地亂滾之後,凳子拿起來檢視有沒有接榫口鬆脫或裂痕,這是要檢驗學成徒弟的基本功是否真正扎實,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大溪傳統木藝有如今傲人成績,絕非浪得虛名。

 

大溪老城的故事

01大嵙崁水運

02大嵙崁碼頭

03大溪古道

04輕便台車

05大溪老街

06騎樓文化

07后尾迷宮巷

08草店尾文化

09民生日清簿

10大溪普濟堂

11大溪福仁宮

12殺豬公

13林本源大城

14飛橋臥波

15大溪公會堂

16大溪神社

17老街木器

18大溪豆干

19歷史競技場

20大溪大陀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