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大溪公會堂

 

在日治時期昭和九年(西元1934)日本殖民政府在大溪老城區建造『大溪公會堂』,作為官方會議、辦公廳舍,因為是官方與地方仕紳會議的所在,逐漸成為讀書人與有識之士的聚集場所,例如著名的『崁津吟社』。

大溪公會堂直到民國時期的五十年代之後,當時的蔣介石總統在公會堂旁邊又興建一棟宅院作為別館,就是如今的『大溪蔣公行館』,使得早期大溪人可以時常看到總統,所以這一個園區同時記錄著大溪的日治時期與戒嚴時期的時代印象。

 

根據蔣介石親筆日記記載,當年搭飛機重南京起飛抵達台灣高雄、轉飛桃園機場,再乘車到桃園大溪老城區夜宿「大溪公會堂」,此後再也沒能回到中國,據說因此大溪公會堂對他而言意義非凡,而且公會堂位於大溪老城區南邊的懸崖旁,易於防守與指揮,此後大溪老城區成為鮮為人知的總統官邸秘境,於是在五十年代又在公會堂旁邊再蓋一棟白牆官邸作為居所,總統秘密接待外賓與避壽在此處,所以大溪公會堂具有台灣近代過程歷史意義。

◎民間小典故:因為大溪公會堂的關係,大溪老城區是台灣戒嚴時期少數能夠時常看到「蔣總統」的地方,早期總統時常進入老城區的時候,民眾看到大批「黑頭仔車」就會紛紛圍過來看「蔣總統」,街頭的小孩子總是被擠得看不到也認不出總統是哪一個,於是問長輩說「總統有多大()?」,長輩都以為小孩在問總統有多偉大,於是回答「總統像一層樓高的大仙尪一樣大(偉大)」,後來過了很多天又看到大批「黑頭仔車」來到大溪老街,小孩子們搶先去看只看到「黑頭仔車」就不看了,小孩子抱怨著說:『因為那「黑頭仔車」這麼小,像大仙尪這麼大的蔣總統一定塞不進去,所以今天蔣總統沒有來!』

 

大溪老城的故事

01大嵙崁水運

02大嵙崁碼頭

03大溪古道

04輕便台車

05大溪老街

06騎樓文化

07后尾迷宮巷

08草店尾文化

09民生日清簿

10大溪普濟堂

11大溪福仁宮

12殺豬公

13林本源大城

14飛橋臥波

15大溪公會堂

16大溪神社

17老街木器

18大溪豆干

19歷史競技場

20大溪大陀螺

 

回首頁